close

話說爸爸喜歡吃梅子,媽媽喜歡DIY,所以自從前年開始,每到產梅子的季節,爸爸媽媽就會去南投摘梅子,自已作脆梅或Q梅吃,對於媽媽自已作的梅子,不是我自豪,吃過的人有95%以上說好吃呢(剩下的5%是個人口味問題,可不是我手藝不好哦!)其中最捧場的就是爸爸啦,作完梅子的那幾天爸爸每天看電視的時侯都會拿一大碗吃梅子配電視所以今年一定要再作脆梅!!!

記得上個禮拜那個無聊的週末嗎,那次本來是要舉家去南投摘梅子的,但是因為今年梅子季比較晚,所以沒辦法去,爸爸說乾脆今年用訂的好了,反正阿姨們都沒空了,自已去摘也沒什麼意思!所以媽媽今年就上網訂了30斤青梅回來自已作!

(媽)BOGI你看,今年的梅子果然比去年小顆,不過你還沒看過這麼多梅子吧!

(BOGI)香香的呢,來咬一口試試看!

(媽)啊!真的咬下去了,BOGI你都不會覺得酸嗎?還咬了那麼多口,還沒洗呢!小心你肚子疼!

接下來洗梅子啦!放在這邊洗最方便了!   什麼,媽媽我有先刷過浴缸的啦,bogi不用怕!

第一遍洗完,來讓BOGI試試看踩在梅子上的感覺看看!

(BOGI)媽媽,你怎麼把我丟進來了,濕濕的呢!

(BOGI)既然都進來了,再來吃一顆!

(媽)天啊~沒處理過的梅子可是連蟲都不光顧的呢,你真是不挑食!   

洗完梅子,加鹽巴去果毛,再把梅子敲破!

~~過一個多小時後~~

噹噹~30斤梅子處理完畢,因為有放鹽巴怕BOGI舔到,所以只能被綁在一邊的BOGI一臉無奈,再等一下,梅子要泡鹽水了,等下爸爸媽媽清理完就放你出來玩囉!

這是泡鹽水泡六個小時後的梅子,有變的比較黃,接下就是泡清水後風乾等泡糖水囉!

補述一下脆梅的作法: 

作脆梅要用6、7分熟的青梅!

洗完用些鹽巴先混合攪拌一下,過10分鐘左右,梅子變得有一點軟的時侯,就開始敲梅子,用鹽巴先混合的作用是先把梅子上面的果毛去掉,敲破是為了讓鹽水和糖水能充份進入梅子裡!

然後加水(淹過梅面)直接用鹽水泡4~8個小時,鹽的份量大約10斤梅子一斤鹽巴!

泡完鹽水後把鹽水洗掉,再加清水泡6~8個小時(流動水的效果比較好,不能流動的話要定期換水,換越多次越好)

泡完清水後撈起來,用電風扇吹乾(有朋友是放太陽下曬,不過媽媽作脆梅都不曬的),水份沒有乾的話,作脆梅是會發酵變壞哦!

風乾時就可以開始煮糖水待冷了,糖的份量大概是10斤梅子2斤糖吧!(不過媽媽平常都沒在量的,因為都是看糖水煮到蜂蜜的顏色就差不多了。)然後把風乾的梅子放入糖水中放冰箱冷藏,一至兩天換一次糖水,大概換三次就差不多了!

 

想著再過一、兩個禮拜就有脆梅可以吃,就覺得自已很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修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