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也是從網路上抓下來的資料,不過我忘了co下網址,如果原作者看到了,請見諒囉!

從便便知道狗狗健康端倪



正常的便便通常是硬的,顏色呈暗棕色,質地也應該是細緻的。便便的顏色通常取決於膽汁中的膽鹽所染色,所以如果狗狗便便的顏色太淡,很有可能是因為消化酵素分泌不足所造成,雖然偶爾一次還算無所謂,但如果便便長期顏色偏淡,而且糞便中的顆粒又比較大,那麼就要請您的獸醫師為狗狗做一下檢查,看看是不是消化上出了問題。

*便便裡的蟲蟲危機:

狗狗便便中常見的圓蟲有蛔蟲或蟯蟲,這兩種蟲蟲外形上圓圓長長的,很像白色的蚯蚓;當蟲體乾掉時,顏色及形狀則會像橡皮筋一樣。

  
絛蟲是另一種較常見的蟲蟲,飼主在狗狗便便上通常只會見到絛蟲的節片,大小尺寸像白色的瓜子粒,會爬行,但是蠕動的速度很慢。
  
如果發現狗狗糞便上有會蠕動的蟲蟲,二話不說,找個工具抓起來帶給獸醫師看,讓獸醫師有個依據,也能使治療過程事半功倍。

*亂吃東西,小心拉稀:

狗狗拉肚子最常見的原因是亂吃像是雞塊、骨頭、PIZZA等東西,通常沒多久後,狗狗就會開始拉肚子,並且ㄜ出水痢或是泥狀的軟便便。這是胃腸道的正常菌叢已經改變,產氣性的細菌大量繁殖,因而造成胃腸蠕動變快而導致下痢的現象。

  
這種便便和主人餵食不當的便便很像,通常是水狀或是泥狀,顏色通常是黃色或是黃棕色,而且在聽診時,常會聽到腸管蠕動的聲音很大。
  
如果狗狗會亂吃東西,飼主一定要千萬小心,垃圾桶一定要密封好,不要讓狗狗有翻垃圾桶的機會,另外,家中的藥物存放也要特別注意,不要讓狗狗誤食而中毒。

*便秘,說不出的痛苦:

有時會看到狗狗很痛苦的便便,ㄜ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擠出了一小粒很硬的便便,這通常是狗狗便秘了;造成便秘的原因通常和平日是否有攝取足量的纖維素、有沒有吃到骨頭、或腸管蠕動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等因素有關。

  
當發現狗狗便秘時,飼主千萬不要自行購買灌腸液私自幫狗狗灌腸,應該趕緊把狗狗帶到獸醫院 向 醫師求診,並且找出便秘的原因

*天啊!便便上有血跡!:

還有一種狀況就是狗狗的便便上會帶著血跡,這種便便稱之為「血便」,血便可以分成「上消化道出血」或「下消化道出血」,這兩種狀況的便便是截然不同的。

  
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通常是胃部或是十二指腸潰瘍所造成,如果是上消化道出血,也就是在食道、胃部、以及十二指腸處出血,便便的顏色和形狀會像柏油一樣黏黏、黑黑的,這是因為大量的血液被胃液及消化酵素消化掉了,血液中的鐵質會被氧化成黑色所造成。不過當下消化道出血時,血液通常是鮮紅色的,因此便便上會有鮮血出現。
  
狗狗的血便有時會只有血絲或小血塊,當然也有嚴重出血的狀況、或是大量鮮血流出的情形,此時狗狗會有失血過多的危險,下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有病毒性腸炎、寄生蟲性腸炎、細菌性腸炎、異物穿刺、中毒等因。

*又吐又拉,可能是腎衰竭的前兆:

記得曾經有位畜主帶狗狗來求診,他的心肝寶貝已經快一星期又吐又拉了,給家裡附近的獸醫看過都說是胃腸道發炎,但是打針吃藥又都沒有任何效果,最後狗狗越來越虛弱,一點東西都吃不下才帶到筆者的醫院來求診。

  
經過主人敘述其寵物的病史之後,筆者初步診斷是腎衰竭,經過驗血確診後果然是腎衰竭的情形,而且尿毒指數還非常的高。
  
很多人會說這和狗狗的便便有啥關係,這是因為狗狗在腎衰竭時期,因為血中的尿素氮太高,會破壞腸管上皮組織,造成出血及脫落的情形,便便在外觀上看來軟軟的、顏色很深、而且還帶點些許的黏液。
  
此時因為狗狗胃腸道受傷而會有嘔吐的狀況, 許多 醫師看到又吐又拉就認為是腸胃炎,以致拖延了病情,建議可以請醫師為狗狗做一下血液生化檢查會比較放心。另外,有些老狗的便便會因為缺乏消化酵素或纖維素的攝食不足,而出現果凍狀的軟便;當主人發覺狗狗的便便不一樣時,應該迅速求診,做完整的檢查和診斷才是。
  
一個細心的飼主平日就應該仔細的觀察寵物的各項健康狀況,無論是多麼細微末節的健康問題,只要早期發現就能夠及早治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修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