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去教會,講到家庭,雖然說的是父母對子女的教育觀念,可是我覺得隱約中上帝好像藉著講員的嘴講到了最近在我心裡作怪的一個念頭,就是比較的心態,想起自已常常不自覺的和人家比較,感覺上自已的快樂悲傷和成就感,都是來自於其他人怎麼看自已,雖然強迫自已轉過頭去不想,背後卻好像長了一雙眼睛,有著渴望他人肯定的眼神,自卑又自大,有時侯都覺得自已是個很奇怪的人啊…

台上的傳道講到,人的比較心態,會生成四種惡,
我有你沒有…..驕傲
你有我沒有…..自卑
你有..我要比你更有…..競爭
(還有一種忘了,想到再補上)

其實,這四種都是人性,不過我是沒有想過原來這些心態都是源自於比較的習慣而來,我覺得中國人的教育態度,很容易貶低自已,可能也是因為從小父母常常掛在嘴邊的話”你看,那個誰誰誰多乖啊,你就是比不上人家……”或是”你現在如何如何,以後如果也這樣的話會很慘…”於是我們就在從小到大的自我暗示中,漸漸變成了沒有自信的人,眼睛所看出去的也都變成了悲觀的世界,嗯,要改變自已的習性真的不容易說…

不過,好在漸漸長大後,有發現自已其實也不是非常糟高的,有時侯還會有些想法和作事方法,是優於常人的,於是漸漸接受自已(雖然現在還不是很滿意啦!),也會為了自已的進步高興半天,我…是很優秀的,雖然也有缺點,但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啊,學習正面思考,撇下與別人比較,專注於自已的進步上,我想,這就是快樂的根源吧… 希望,有一天我所看到的,都是美的~因為心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修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