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好幾年前米修和米修小妹曾經去過綠色博覽會一次,那次遊完綠博的感覺就是去了一個很大的公園逛逛,沒什麼特別的感觸,今年度因為經營民宿的關係需要了解相關資訊,在3月中逛了綠色博覽會的官網,不知道是不是經歷了食安風暴或是遠離上班族的生活心境上轉換了,看到今年主題"看見土地新價值"特別有fu,也看到今年首度開始實施的換工假期,當下和阿鐵商量完就決定要報名,因為第一個星期的名額都滿了只能報到4/7早上的梯次,左等右盼終於到了這一天囉

 

當天早上我們很興奮的穿上雨鞋及帽子出發到武荖坑風景區,迎接我們的是宜蘭農會推廣課的郭小姐,因為是平常日又是早上第一個梯次,很多從外縣市出發的朋友來不及趕上集合時間直接轉第二梯次,所以這一梯只有我和阿鐵兩個人參加,雖然緊張但是也覺得自已像是vip似的,超幸運啊!

01.坐著遊園車到了園區最尾端,穿過了木板和竹子裝飾的彩繪橋,準備來企農林祕境~我們工作的地方!

DPP02.JPG 

 

早上剛好下大雨,帶隊的農事達人大哥怕我們淋成落湯雞,讓我們進入新蓋好的溫室中進行育苗工作,等雨小一點再到戶外進行除草工作,雖然我們本身沒有從事農業工作,問了很多白痴問題,但大哥都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真開心啊!  也許年底淡季比較有空的時侯也來闢一區種蔬菜好了!

 

02. 愉快的換工假期

換工.jpg 

 

換完工時間還很早,先去看看阿鐵有興趣的TBM(全斷面隧道鑽掘機),因為有了它讓台北和宜蘭間的交通更加便利,也因此這個展區命名為感恩的土地,雪隧建立歷經了十年,期間光TBM就受困了十餘次,還有大批人力物力的投入,真的要感激前人的辛苦啊!

03.TBM 歷史的痕跡

TBM.jpg 

 

 既然種了菜,當然就要看看它怎麼呈現在餐桌上的囉,所以光合食堂是我們下一站的目標,很幸運的報名到了13:30的場次,主辦單位很有心,請到小食樂主廚來到現場,用簡單的料理方式呈現食材離開土地後到餐盤中間的料理過程,好一場食藝大秀!最重要的是還可以現場吃到最新鮮、健康的食物,超讚的!

04.光合食堂上料理課 

光合食堂.jpg 

 

 吃完飯到處逛逛,一路走到雲天草原,看到了泰雅族傳統工法作出來的建築物、瞭望台及穀倉,如果是以前的話可能我和阿鐵會直接晃過去就算了,但經過這兩、三年來自已蓋農舍、作裝潢及木工的經驗,發現我們看東西的角度不一樣了,到了瞭望台,我關注的不是開闊的風景,而是台子的結構怎麼作的,屋頂要怎麼作才不會漏水,聽了解說員的說明後,也感嘆著先民的智慧,原來石板還可以用來作防鼠板啊,窗戶的掛勾可以這樣用,門閂也可以作成這種形式....像上了一堂實用課程般的高興呢!

 

05.雲天草原的泰雅風情

 雲天草原.jpg 

 

 來到雲天草原區的時侯已經是下午3點多了,這個時間點很多戶外教學的同學們都已集合上車,所以草原區顯的特別寬闊,如果下次帶Bogi來跑跑應該很開心,呵呵,Bogi你期待著吧...

到了集會所,看到前方排了一群人,原來在作紋面diy,也是免費的,本來要拉著阿鐵一起作,不過有人很害羞的說不要不要,心想已經身穿雨鞋很怪了加上臉上的紋面更奇怪就算了,突然看到旁邊有個小小朋友貼了紋面好可愛啊,顧不得人家正在換尿布,徵求了小朋友爸媽的同意後拍了一張

 

06.啊真抱歉挑這時間拍照,不過你真的是太可愛了, 呵呵呵... 

DPP05.JPG 

 

記得早上坐遊園車時我和阿鐵就一直對綠色大貨櫃作成的高塔很有興趣,於是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大樹公寓,這個鋼鐵作成的綠色樹屋,沿著旋轉梯上到頂端後可以看到開闊的風景,不過有點懼高的米修只覺得一陣腳軟,於是趕快到了下一層體驗爬行的樂趣!

 

07.左上角的圖是大樹公寓的原始設計發想圖,很有趣也很有意義的一個建築物!

大樹公寓.jpg   

 

認真算起來阿鐵和我還有很多館區還沒體驗到呢,我們還想去微笑講堂體驗手作課程、環境教育館作木工diy、聽荒野義工生態解說...看來我們還要再找時間去逛逛囉!

 

08.今年,綠博見!  

DPP01.JPG           

 

 

因為和土地有了親密接觸,也親身體驗了各個館區,這次的綠色博覽會對米修如阿鐵來說和以往逛公園式的參與真的很不一樣,心裡滿滿是對這片土地的感恩,而其實綠色博覽會在宜蘭歷史悠久了,每年都要讓遊客感受到新意又要富有教育價值,設計團隊一定是攪盡了腦汁,參與其中的工作人員也很辛苦,感謝你們讓我們有了收獲滿滿的一天!

 

建議今年尚未參予綠博或已經參加過綠博的的朋友們,  可以上網報名"見習農場換工假期",  既可以體驗農事又能免費遊綠博 .....一舉兩得  多麼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修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